耳机娘•梦亭

三国相关,季汉党。史料与遗址为主,偶尔来点同人和剪辑,和一些不正经碎碎念

【三国之旅】-诸葛读书台

诸葛读书台,顾名思义,就是亮子读书看报喝茶的地方。相传诸葛亮每当军务之余,上此台读书沉思。后人为纪念他,在此曾“建卧龙亭及祠宇三楹”。“明嘉靖二十一年(公元1542年)设龙岗书院,以卧龙岗武侯读书亭为之,废院。”(《勉县志》)。今台高六米,周约30米。台前竖碑一通,上刻“汉诸葛武侯读书台”。

南宋大诗人陆游,凭吊读书台后,曾留下著名的《游诸葛武侯读书台》诗,其诗为:

“沔阳道中草离离,卧龙往矣空遗祠。当年典午称滑贼,气丧不敢当王师。定军山前寒食路,至今人祀丞相墓。松风想象梁甫吟,尚忆幡然答三顾。出师二表千载无,远比管乐盖有余。世上俗儒宁辨此,高台当日读何书”。

这都直接刻在了碑上,后面我会放图。


这个遗址其实并不出名,更不好找。我第一次知道这个地方,是去年在武侯墓展览墙上看到的。


位置大概在古阳平关周围,我标记表情包的地方。在加油站附近的一座房子后面。因为我是步行前往,只能记个大概。而且问当地人,知道这个地方的也不多。




我是因为运气好,路上碰到一位当地老先生,他也喜欢三国文化对这个比较了解,就把我直接带到了目的地😁。

远远看去,因为草木茂盛,只能看到一个小山头。走进了,才能发现,山头顶上有两座石碑。


石碑近距离。因为我爬到顶,地方太小,没办法拍两个碑合影,只能逐个拍啦。


有陆游题词的碑。


另一个主碑,是民国二十四年立的。


站在台上眺望。


台下原本有一个面积约二亩的大水池,古称“莲花池”,不过我没看到,带我来的老先生说是很早之前填了。老先生还介绍,这读书台北是天荡山,南为汉水与定军山,西为阳平关(东我忘了(>人<;)),总之就是一个可以很好观测四方情况的地方。

想想亮子当年在这里阅读兵书,运筹帷幄的场景,就令人心驰神往。


好了,这里确实不好找,不过毕竟是亮子相关,来勉县的朋友们,有机会来打卡也是不错哒!


评论(5)

热度(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