耳机娘•梦亭

三国相关,季汉党。史料与遗址为主,偶尔来点同人和剪辑,和一些不正经碎碎念

【三国之旅】-意外发现的武侯墓碑


当天从诸葛古镇出来,准备从马超墓附近过马路时,意外发现路边居民楼旁有个石碑。因为附近就有卖石刻的,本以为是个店家样品,但好奇仔细看了一眼:汉丞相诸葛武侯之墓。

我:?!这儿距离定军山还蛮远的,怎么会在这里有碑?而且丞相几个出名的碑(比如果亲王给他题的那种)我也知道,但这个完全没听过啊!

问了附近居民,说是修108国道给搬到路边的——但这也不能解决“为什么距离武侯墓这么远立个石碑”的问题。我知道有“望碑”,就是距离坟墓远一些的、类似于指路之意的碑,但是感觉这也太远了。位置如p3。


回来之后询问友人,帮我查到的资料,才了解到这个碑的信息,大致如下:此碑为明万历十九年(1591年)立的,确为望碑。此碑隔汉水距墓十里,立于大路侧。因为历史上是通往定军山下必经之路,意在指示行人南望定军山下武侯墓,也称为“指路碑”。

好了问题解决了。只是这个碑,风化太严重,好歹也是个明代碑,却没有任何保护措施,着实有些惋惜。

评论(11)

热度(1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