耳机娘•梦亭

三国相关,季汉党。史料与遗址为主,偶尔来点同人和剪辑,和一些不正经碎碎念

【三国之旅】-自贡桓侯宫

朋友们我又更新了!没找到吧春节还能去遗址……

算起来距离我写第一篇游记【资中武庙】,也一周年了。在我第一篇里,就回忆过,资中武庙并不是去的第一个三国遗址,因为在老家还有一个、我从小经常路过但是从未特别注意的遗址——自贡桓侯宫,俗称“张爷庙”。


先讲讲桓侯宫的来历。桓侯,即张飞。各地祭祀他的庙宇为“桓侯宫”。因为张飞死在阆中,按仙佛之言,阆中为其本灵,其他地方均为分灵,是故称“灵分阆郡”。

清朝年间,自贡盐业发达,使用牛作为盐场汲卤和盐业运输的动力,每年需要宰杀的老弱病牛多达数千头,从而出现了一批屠帮商人和大量工人。因张飞当年就曾当过屠夫,被誉为“屠夫祖师爷”。为了纪念他,自贡屠宰工人募资兴建了这所行业会馆。因张飞死后被追谥为“桓侯”,遂取名“桓侯宫”。自贡人习惯称之为“张爷庙”。桓侯宫始建于清乾隆年间,于咸丰10年毁于火灾,重建于同治4年至光绪元年。集祠庙、戏曲表演场所、会馆建筑为一体。

我小时候曾经去里面看过,有戏台,座位啥的。(小时候一直叫张爷庙张爷庙,万万没想到居然这位张爷,就是张飞……(>人<;))。早年也用来作茶馆,还有书画院。不过后来因为各种原因,逐渐退出使用,近几年都一直不开放了。尤其因为疫情,更是用广告布遮住。这次是春节回家顺便拍的。想看漂亮的照片可以去网上搜,我这现场只能这样了(>人<;)。

在周围一堆楼房中显得格外特别又别致。


外层有张爷庙简介。


正门。


侧门对联。称呼的季汉!!很多景区把季汉称为蜀汉,虽然没毛病,但总是不如季汉亲切!


左边的对联打远景拍的:桃园季弟称神灵,涿郡英雄有庙堂。

(朋友们都觉得这对得不太好,不过,管他呢又不是我写的)(??)


扒到门缝拍了一下,确实在施工。连栏杆上的石狮子都用布包了起来。希望快修好开房吧!(你最好是快修……)


好的就是这样了。没办法进去拍有点小遗憾,只能等修复完毕了。

诸位新年快乐!

评论(4)

热度(8)